天旋人的提問:『司鐸唱彌撒的時候,不能伴奏的原因是什麼哩?是因為神父念的禱詞經文,還有其他儀式經文的部分要讓教友注意 ,伴奏會容易使教友分心嗎?』

蘇開儀老師回覆我們:

看了你們在無名小站的紀錄,嗯~!大家真是很用心學習呢!!!為大家高興!

關於你提出的司琴問題,我想我能解釋的理由如下:

1. 從歷史的觀點:如此平誦的禱詞是屬於葛麗果聖歌類別,即:無伴奏的單音音樂,一方面是傳統,另也能清楚聽到主禮的所誦唸的字句.群眾回答的部分大多是一定的字句,加上樂器或是風琴,可以鼓勵&帶領群眾整齊地回應禱詞.但是沒有琴的伴奏與支持,群眾的回應也是可行的,因為琴只是輔助的作用而已.

2. 以實際的狀況來看:一些季節性或是有變化的禱詞,司琴員並不能完全掌握主禮誦唸禱詞的長短和句尾轉折,為了避免衝突不給予主禮伴奏支持,也是給主禮一些自由的空間.

3. 有些主禮是不喜歡司琴為他起音的(其實也真是沒有必要!)... 這也是他們的權利,只是我們的司琴不見得有能力去應接答句的音高,使得在安靜中突然有的琴音成了一種突兀.其實這些應答沒有琴聲支持是okay的(如上面1所說.).

3. 其實禮儀中的聖樂是很單純且人性化的,愈簡單的聖樂愈能使人集聚心神,引出祈禱的氣氛而舉心向上.現在很多的音樂使得禮儀中暗藏著一些緊張在內,讓人不能自然舒適地參與禮儀,尤其是服務音樂的同伴們,真是很可惜!所以"禮儀的訓練"是很重要的!

最後,希望我能給予你一個滿意的回答&眾姊妹弟兄們與主共聚ㄧ堂是何等喜悅歡心啊!!!一起加油&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