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丹雁po在留言版的分享文章,是出自於張毅民老師的部落格,原文在此,轉貼在此與天旋人分享與學習。


「彌撒已經開始了,你才到?」by 張毅民
2007-02-06 23:01

「不會吧~真的嗎?你真的總是在彌撒要開始前的五分鐘才到?」「什麼?彌撒開始後才到?」「啊?你還是司琴?」

 

 

愈是重要的時刻或是事件,之前用來準備的時間與過程愈是長。結婚如此,生孩子如此,過聖誕節如此,過農曆新年也如此。連過個生日,也總得要花時間去買個蛋糕、通知家人晚上要吃飯,然後媽媽一大早去菜市場多買些菜回家。不是嗎?教會生活其實也一樣,聖誕節來臨前,教會有四個星期的「將臨期(Advent Season基督教稱『待降節』)」,復活節前,教會也有四十天的「封齋期(Lenten Season,現在多稱四旬期)」以及接著的聖週(Holy Week)、與為期三天的逾越節三日慶(從聖週四晚間開始,一直到週六晚間,分別紀念主基督的晚餐、受苦與死亡、以及復活前夕的守夜)。的確,準備是重要的,在準備中,我們滿懷期待,積極地希望把一切事情準備好,以迎接「那即將要來臨的」。

 

 

彌撒也應該如此,如果我們相信彌撒是感恩聖祭、是主耶穌基督親自真實臨在的基督徒聚會,我們一定會早一點到聖堂,好好準備彌撒聖祭。這樣問好了:如果這個主日彌撒要來主持彌撒的是總主教、是樞機主教、教廷代辦、是教廷某聖部的樞機、甚至是教宗,哪個人會願意最後五分鐘前才到呢?甚至彌撒開始前才決定要唱哪些歌、或才通知其他人「今天有人要領洗!」?尤其當你還是司琴、樂器手、聖詠團團員,我相信,你一定不會的。那為什麼主耶穌親臨的彌撒,重要參加成員如你,你卻意興闌珊、隨隨便便、不當一回事、不願意慎重看待呢?

 

 

彌撒前的「準備」因此是重要的,這個「準備」,不是只指彌撒的「準備禮」,更還包括彌撒「開始」前的準備。在開始大家一起唱「進堂詠」之前,至少有兩個面向的準備,我們禮儀事工應該要好好的關心一下:

 

 

(一)聚集(Gathering)

 

 

基督徒的禮儀,表達「友好歡迎(hospitality)」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之一。美國主教團文件《天主教禮儀中的環境與藝術(Environment and Art in Catholic Worship)》就明文指出禮儀空間表達「友好與歡迎」的重要性。音樂事工一如其他所有的禮儀服務員,也同樣負有這個重責大任:在聖堂中要建立起一個友好、歡迎的空間與氣氛,好使得接著要開始的禮儀可以順利地成為一個「賞賜生命」的盛宴。

 

 

音樂事工這時候該做的,不在於我們這時候要唱什麼歌、或是演奏什麼音樂,而在於我們「不做什麼事情」。有趣的是,對於那些走進聖堂、參加彌撒的人們而言,音樂事工常常是他們第一個遇見的人(而不是站在門口的接待員),因此我們禮儀事工們自己的身體動作、舉止行為,其實也因此成為這些進入聖堂的人們,在禮儀正式開始前看見的「禮儀一部份」,它事實上影響了所有接續的禮儀服務者給人家的經驗與感覺。

 

 

所有的禮儀音樂事工都應該要給自己設立一個簡單的目標,例如:「我要在彌撒開始前的十五分鐘,完成所有該做的準備工作:把歌譜(樂譜)按照順序擺好、樂器調好音、發聲準備、所有的麥克風測試…...等等」,這樣一來,不僅可以使「領唱員(cantor)」以及聖詠團員們自己也可以靜下心來,準備自己參與彌撒,讓自己投身進入禮儀中,擔任領導者、陪伴者、參與者的角色,甚至也讓自己也成為歡迎其他教友進堂入座的接待員之一。

 

 

如此一來,可以提升聖堂給前來參與禮儀者美好的感受:他們感到舒服、有歸屬感,他們是被歡迎的、受重視的。長久下來,彌撒成為大家都願意主動、積極、有意識參與的禮儀,因為人際關係真的獲得建立,聚集信眾的團體感也在過程中不斷成長與茁壯。

 

 

(二)準備時間(Preperation Time)

 

 

有許多較大、較有規模的天主教堂,或是有歷史與規模的一些基督新教教會,如長老會、聖公會、衛理公會、信義宗等,會習慣在彌撒(或禮拜)正式開始前,先來一段音樂前奏(prelude):或獨奏、或獨唱,其目的不外就是提供信友氣氛,提醒大家禮儀將開始、靜下來準備自己的心靈。這是很美麗的設計,不過,這也容易使信友培養出被動與消極的態度,因為他們就是坐著聆聽而已。有句笑話是這樣說的:天主教的教友「望彌撒」,基督教的教徒「聽禮拜」。講的就是教友們習慣坐在椅子上(有些聖堂還是包廂型的椅子,家族世襲位置喔!),被動地或聽、或看,「欣賞」基督徒的禮儀「大戲」。

 

 

禮儀音樂事工與參加禮儀的人們,在禮儀開始前,一起練習彌撒將要唱的歌曲是很重要的,因為,它不是如表象的「新歌教唱」而已,更重要的是這個動作顯示出一個重要的意義:「所有前來主的祭台前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僅歡迎你、我們更很重視你!我們希望你跟我們一起分享禮儀的美好!我們真的相信你們大家一樣都是基督寶貴的奧體!你們大家在禮儀中、祈禱、讚美中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三)進堂詠(Song of Gathering)

 

 

 

太多時候我們聽見領唱員(有些堂區是司儀)用麥克風,大聲地說:「現在讓我們起立,打開XXX,第XX頁、OOO歌,一起用歌聲來歡迎我們的主禮」這句話既錯誤、也錯的很好笑,因為「進堂詠」既不是用來歡迎主禮、也不是一首主禮進行曲,相反的,它的目的是要讓聚集的基督徒在歌聲中真正成為一個身體、一個團體,共同與主相遇、同時也讓大家與同處一地的兄弟姊妹相遇。所以,主禮根本不是這首進堂詠的重點,說出那樣的話,其實隱藏了錯誤與危機,因為這樣的說法,嚴重誤導人們以為「主禮」才是彌撒的焦點、是彌撒中唯一的參與者,孰不知,主基督才是彌撒的中心與焦點,而所有聚集在一處的受洗基督徒──基督的奧體──才是禮儀主要的執行者與參與者。我們不是、也不應該只是一個「望彌撒」、「聽音樂」、「欣賞禮儀大戲」的人,我們是主動、積極、有意識、參與感恩聖祭的神的子女、天國盛宴的分享者!

 

 

因此,彌撒開始時,主禮與所有輔禮人員進堂時,全體會眾唱聖歌,目的就是這麼簡單──使聚集的信眾成為一個團體。也因此,簡易的「反覆式聖歌(strophic hymn)」是很合適大家一起唱的;相反的,由聖詠團獨唱的聖歌就會減低了這種效果。另外,有「對經-詩節」設計的聖歌或聖詠有時也可以達到這個效果,但是如果對經很短、詩節很長,造成聖詠團或領唱員仍然「佔據」進堂詠的絕大部份,則效果也將會不盡理想。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是這樣說的:

 

關於「進堂式(開始禮,Ritus initiales)」:

 

 

 

「聖道禮儀之前的儀式,包括進堂詠、致候詞、懺悔禮、垂憐經、光榮頌和集禱經,具有開端、引導與準備的作用。開始禮的目的式要幫助共聚一堂的信友形成一個團體,準備自己,妥善地供聽天主之聖言,合宜地舉行感恩聖祭。當有些禮儀依照禮書規則與彌撒連著舉行時,開始禮或被略去、或以特殊的方式舉行。」No. 46

 

 

 

 

 

 

 

 

 

 

 

關於「進堂詠(Introitus)」:

 

 

 

 

「會眾集合後,主祭連同執事及輔禮人員進堂時,開始唱『進堂詠』。進堂詠的作用是開始聖禮,並促進參禮者間的團結,以及將他們的心靈導入該禮儀時期或慶節的奧蹟中,它又同時伴隨主祭與輔禮人員的進堂遊行。」No. 47

 

 

 

「進堂詠由聖詠團與會眾對唱,或唱經員(cantor)與會眾對唱,也可只由全體會眾、或只由聖詠團歌唱。歌詠可取自《羅馬升階經集Graduale Romanum》或《簡要陞階經集(Graduale simplex)》中的對經及聖詠,或用適於彌撒該部份、同時適合於該日或該時期的其他聖歌,其歌詞應是主教團批准的。

 

 

 

若進堂時不唱『進堂詠』,則由全體信友或當中的幾位,或讀經員誦念彌撒經書所提供的對經;否則,由主祭本人誦念,他亦可把此對經與開始禮的導言配合在一起。」No. 48

 

 

 

 

 

 

 

 

 

 

 

GradualeRomanum_cover.jpg     GradualeRomanum_introit.jpg

GradualeSimplex_cover.jpg     GradualeSimplex_Tansfiguration.jpg

 

我在明尼蘇達唸書的時候,非常喜愛當地的Christ Church Newman Centre,本堂神父Fr. Kevin Anderson總在彌撒開始前半個小時,便身著祭披、穿戴整齊地站在聖堂入口處的玄關,向每一位進入聖堂參加彌撒的人握手問候,表達歡迎;彌撒即將開始前三分鐘,靜靜地走到教友席第一排,坐下來,靜默片刻後,當音樂響起時,熱愛舞台音樂劇演出的他(他也是一位當地非常有名的業餘演唱家,常常參與演唱公演以宣傳福音)他與全體信友一起起立,大聲唱聖歌(身上的麥克風還沒有打開),聖歌唱完後,才三步併兩步地走到祭台前,打開「小蜜蜂」的電源,張開雙手、以「主禮」的身分,滿臉笑容地、歡迎大家,並且帶領大家劃聖號。這可能是美國教會的習慣,基督新教的牧師也常常會這樣做。不過,我在台灣,卻一次也沒有看過有哪位天主教的神父做過這種事情。(台灣天主教會我看到比較多的情況,是神父在彌撒開始前半小時,可能還沒到、或是還在聽告解、或是還在找人讀經、決定歌曲、安排領洗、尋找輔祭.....等等。匆匆忙忙彌撒前五分鐘走入更衣所,穿上衣服,當歌聲響起時,直接從更衣所出來走上至聖所。)

 

Fr. Kevin的謙虛、願意與教友平等共融的身段,令我十分欣賞與感念!他的身教,向每一次進入聖堂內的每一位成員表達出一個非常清楚的訊息:「歡迎回家!歡迎你們與我一起讚美感謝天主。(Welcome home, and welcome you all to join us to praise and to give thanks to God!)」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