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音樂營,其實並不是很清楚為何而去,只是想去看看的心態。我還蠻高興去了這趟靜宜之旅,有以下幾點分享:

1.      一個人從台北搭車,離報到時間早了兩個多小時,有了一些獨處時間,也就輕鬆的和耶穌說話,寫信給耶穌,聊聊參加音樂營的想法,因為有些分組的部份,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選,因為我的一些音樂背景,唱歌組還是節奏組,真難…不過既然都來了,就來看看吧,放下成見,學著更謙虛的去聆聽、去欣賞;感謝天主如此開始我的音樂營。

2.      關於這次上課內容,我是節奏組與編曲組,正好都是一位很年輕、很厲害的鼓手嚴凱傑負責,他介紹爵士鼓的特色,並非只有節奏的變化,也有音高的變化。初學者要注意左右手的平衡及拍子的穩定,不是速度快就很厲害,有時慢速度反而不容易。通常爵士鼓手會和貝斯手搭配,在旋律中找出合適的風格,以合適的節奏配合,教會歌曲通常以soul的節奏型配合。還有另一個迷思,節奏越複雜越厲害,錯!低音的伴奏樂器不能搶過主要樂器的丰頭,而且要有整體性,節奏要一致,不能雜亂無章,花過頭了。

3.      這次是以學員的身份去參加音樂營,第一天我們這組就被告知要負責隔天彌撒的音樂部分,在選歌時,同組的佳音因剛參加完天旋的避靜,上過錢老師的課,將選歌所要注意的事項提醒了,然而除了我這位音樂老師會樂器外,就沒人會了,因我們選的歌都是天旋的,佳音也建議邀請天旋一起服務,也由於我們這組的人不是所有人都會這些歌,我們也找了一些時間練唱,也教唱給所有參加的營友,讓感恩祭得以更流暢的進行。

4.      我們在第二天晚上負責敬拜讚美30分鐘,因此在第一天晚上大會在開檢討會時,我們天旋開籌備會,準備隔天的敬拜讚美,其實天旋跟一般敬拜讚美祈禱方式不熟,大會讓我們以我們的方式唱歌祈禱,然而在天主教中,最好的敬拜讚美是在感恩祭中,因此我們以感恩祭的形式來和營友一起敬拜讚美。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參與天旋,一起討論、一起分享音樂。

5.      第三天很棒的是張毅民大哥的分享,關於教會音樂的演進,教會歷史對禮儀音樂的演進,如何運用教會的資源、書籍,認識教會音樂。(毅民大哥講課資料之後再給大家參考)

6.      最後,我仍感謝主讓我能沒有負擔的參與營隊,看到需要就幫忙,能享受天主的愛自在的唱歌,在主前完全的擺上;也感謝天旋在前一週的所學的一切,在音樂營中馬上運用出來,並分享給我們這些沒去參加避靜的人,讓我們在這次音樂營之後,有更大的渴望去認識天主教會的禮儀音樂,一起服事。謝謝天旋每個人的陪伴!!  (雅瑩96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