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天旋的伙伴在台南安溪寮若望使徒兄弟會的會院辦了三天兩夜的培訓。 錢玲珠老師為我們講解了感恩祭的慶祝,呂神父也為我們準備了一些簡短而深刻的道理,我們更有幸參與了小灰弟兄們(若望會的神父修士們身穿灰色會衣,故暱稱之)的團體日課祈禱,真是充滿恩寵的三天。

呂神父在其中一段時間,與我們分享了聖體聖事的道理。
 
神父說,聖體聖事和婚姻聖事有很深的對比、鏡像的關係。保祿宗徒在格林多人前書第七章中講論,妻子身體的主權不在自己,而在丈夫;丈夫身體的主權也不在自己,而屬於妻子。耶穌是新郎,教會(我們)是祂的淨配、祂的新娘。而耶穌就是在聖體聖事中,把自己身體的主權,交給了我們。

聖體聖事不是停留在耶穌讓那一片餅和一杯酒成為自己的體血、讓自己委身在那一片餅和一杯酒中,就結束或完成了。聖體聖事需要被我們領受才圓滿。耶穌對我們的愛情,讓祂把自己「被領受」的主權,交給我們。祂願意我們自由地接受祂的愛,但祂是那麼渴望我們領受祂的體血、祂的愛情,而仍甘願自己被限於那一片餅和一杯酒的軟弱中,以祂無限的愛情,等待我們與祂結合。

如果沒有人領受聖體,神父不需要(不應該?!)一直祝聖麵餅。成聖的耶穌體血,是為了被我們領受。聖體中的耶穌在等待我們,期待我們的愛情;如同教宗本篤十六世說的:「耶穌為了我們,成了”愛的乞丐”」。祂自甘停在微小的餅酒中,等待我們接受祂的愛情。

耶穌是新亞當。每個聖堂中都有聖體櫃,聖體櫃中有聖體。無人陪伴與領受的聖體,是「孤獨的亞當」。以無限的愛情而甘居軟弱餅酒中的耶穌,渴望我們接受祂的聖愛,也還以愛與陪伴。

這段道理有點深,但是極美而充滿愛情與真理之光,我們都聽得呆了。呂神父鼓勵我們多朝拜聖體、多陪伴與領受聖體。

吾主耶穌!請永遠不要將禰在聖體中充滿愛情的目光,從我身上移開!求禰使我心愛情活潑,以愛還愛。

by祁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