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歌:光榮頌 by 張毅民
引用原文位置


根據歷史記載,早在西元二世紀的時候,「光榮頌」就已經被使用在禮儀當中了,不過當時的歌詞略為簡短;成書於五世紀的《亞力山大抄本(Codex Alexandrinus)》記載,它也稱為「清晨的聖歌」,拜占庭教會在每天的晨間祈禱時,都一定要唱它,作為早禱的最高峰。這個傳統現在仍舊保留在許多隱修院的早禱中,我在2006年9月回到波士頓,住在位於劍橋區的聖公會聖若望使徒隱修院,並且參加修士弟兄們的日課時,就赫然也發現他們的晨禱(六點整開始)也要唱光榮頌。(聆聽我的現場錄音:WMA格式、或是MP3格式)

照片一.jpg
↓WMA格式

↓Mp3格式


六世紀左右,這首歌也開始被羅馬天主教會正式納入彌撒(感恩聖祭)中:在主禮與相關人員進堂後、在「集禱經」之前,由主禮唱頌。這個傳統依舊保留在現今的羅馬天主教禮儀中,只不過,在十一世紀以前,「光榮頌」只能由主教或是教宗(即:羅馬教區的主教)可以唱,別人不行,也因此可見「光榮頌」的特殊、重要與崇高。

十一世紀之後,普通神父也可以唱了,不過,還是只限定在復活節、或是晉鐸紀念日才可以唱。

現在,除了殯葬彌撒、四旬期、將臨期以外,教會要求大家在所有的主日彌撒都唱「光榮頌」,以隆重慶祝每一個「都是復活日的主日」。如今保留唱頌「光榮頌」傳統的教會,並不僅限於羅馬天主教會,除了東正教之外,許多其他有百年傳統的大型基督新教支派也同樣保留唱頌「光榮頌」的優美基督徒傳統。

「光榮頌」歌詞的結構,以「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為首句,為整曲開門見山地指出重點:歸光榮於天主、賜平安於世上主愛的人!這句話出自聖經《路加福音》:當天主子耶穌誕生人世時,成千成萬的天使在天上高唱著這一句話。也因此,「光榮頌」又被稱為「天使之歌」。本曲的內容,主要是對天主聖三──聖父、聖子、聖神──的讚頌,另外,還有祈求、與信仰宣示等部份的結合。也因此,「光榮頌」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大聖三頌(Greater Doxology)」,李振邦神父的著作《教會音樂》書中對光榮頌有精闢深入的分析,如果您有興趣,不妨看看。

「光明彌撒」的作曲家David Haas是二十世紀的美國當代教會音樂家。他為光明彌撒曲創作的「光榮頌是針對以年輕人、兒童為主的彌撒,「光榮頌」反映出這光明彌撒曲的曲風,設計大膽而開放,節奏明快而活潑。最特殊的,莫過於他將爵士鼓、鋼琴等等年輕人喜愛的現代樂器融入「光榮頌」的音樂設計中;同時,也採用了「對經(Refrain)」-「詩節(Verses)」對唱的方式,將「天使歌詞」保留給神父與所有教友,而頌讚、祈禱、宣示等內容安排在詩節內,由領唱員、或是聖詠團負責。這種對唱的設計,一方面保留了「天使之歌」的精神,讓整首「光榮頌」環繞在這個頌讚天主為愛而降生成人的主題上,另一方面,讓所有參加彌撒的人,無論會不會唱、是不是第一次唱光明彌撒曲,都可以聽一兩次之後,朗朗上口,以歌聲,喜悅地與所有基督徒、所有天使、天上地下所有受造物,共同歡慶讚頌天主的光榮。類似像David Haas這樣的對唱設計,在現在許多非中文教會禮儀音樂中,早已經不是罕見的做法。(中文版David Haas光明彌撒之【光榮頌】試聽,請點這裡:http://www.catholic.org.tw/stpaulus/Psalterium/Chinese/CD_listen.htm




你參加的彌撒,光榮頌的時候,小朋友在做什麼?有一起大聲唱嗎?新莊堂2007.1.28(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的現場實況錄音,你聽的非常清楚小朋友唱的好大聲,你從聲音裡面聽得見小朋友參加彌撒時候的喜悅與投入:2007 1.28 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98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