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抱歉晚了一點,這週認真地過避靜時神父建議的無電腦生活,在今天即將結束前才發現今日輪我分享......從e-mail中,發現大家對這次避靜的很大的感動,趁這個機會,也與大家分享那天沒來得及說的感動。 

雖然很期待這次的避靜,但是要拋家棄夫,心頭還是很難割捨的。煩惱公公和大姑不知要嘀咕什麼;心疼老公一個人要跑好幾攤喜宴;對不起學長沒過去慶祝生日……不過準備入靜時,林神父一提到主題為「轉大人」時,當下我就決定要放下一切了。

「轉大人」為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是必須且重要又艱辛的成長路程。甫畢業、踏入職場沒幾年,從「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年紀,要成為分擔家計,減輕父母壓力的經濟與精神來源。還來不及在家當個孝順的好女兒,好好地侍奉父母,在這個充滿青春氣息的適婚年齡,轉眼間就成為了別人的妻子,也順理成章變為別人的媳婦。假以時日,肚子大了,蹦出個娃來,又成了別人的媽媽。一切都來得這麼迅速,在尚未反應過來前,馬上就得扮演四種角色:女兒、妻子、媳婦、媽媽。我又不是四面佛,哪能這麼厲害啊!? 

因為擔憂和心急,認為沒有時間來「長大」了,總是祈求上主改變現狀,當結果不是所求時,往往氣餒,而跟天主鬧彆扭。這兩天好好地靜下來,回顧整個生命歷程,卻發現,其實天主早我祈求前就俯允了所求,並一步步地帶領著。而我只是沒有發現,也不願意去等待時間來驗證。與大家分享其中一則美妙的經驗。

從小我就是孩子王,長大了也喜歡同小孩子玩在一起,不論在家族聚會或辦公室,我總是有辦法搞定所謂難搞的小孩。加上「賢淑、溫柔、善良」的形象,大家都認為將來肯定是個郝媽媽。不過要我自己生養小孩,我倒是既期待(1%)又排斥 (99%)。

畢竟要拉拔一個小孩並不容易,且要犧牲許多。我一直認為我沒有那個能耐,還是玩玩別人的小孩就好。有次,有位同學在將臨期時把聖經章節做成小卡,分送祝福。而我手氣超好,隨便一拿就是:「你將要懷孕生子,並給他起名叫耶穌。」當時我臉都綠了心想:「八成在惡整我吧!」

之後我結了婚,滿坑滿谷的人開始巴望著我的肚皮,一開始我還能笑笑地說:「隨緣啦!順其自然啦!」被問煩了,老公就出來幫我擋:「我們要當頂客族啦!」自然又是引來一陣說教與討伐。

於是天生反骨的我,被逼急了,硬是不想把生小孩列入人生規劃中。 

不過,沒多久,我就被嚇到了。
當我犧牲許多去參加世青,又很不幸地嚴重腳傷得拄柺杖、坐輪椅。悲情到極點的我有滿腹的委屈要訴說、要祈求。結果,當我靜默許久後,一開口,竟‧然‧是‧向‧聖‧母‧求‧子。

我當場嚇呆了!這跟我在心中、腦裡所擬的草稿不同啊!!脊背發涼,驚慌失措的我,只好把一切「默存心中、反覆思索」。回國後,遷居北上,與公婆、大小姑們一起生活。我的小姑有個兩、三歲的女兒,跟我很投緣,總喜歡膩著我。雖然整天陪著玩耍,但吃飯、洗澡、換尿布是媽媽的事,我這個舅媽可閃到一旁納涼,倒也愜意。


可惜這妞兒老是腸胃炎和感冒,一生病就上吐下洩,渾身臭到不行。我能忍則忍,還幫忙處理,心中還小小驕傲了是為愛德而犧牲。但有回抱著妹妹的時候,她竟然拉肚子,嚇得我趕忙喊救命。小姑一解開妹妹的褲子,頓時屎尿齊飛,不僅客廳,都臭到門外去了。臭味燻得我倒步走了幾步,引來全場嘲笑。
(嗚~真的很臭,燻得我都想吐了,這時愛德就不管用了…汗!)我驚魂未定地看著小姑還把髒尿布仔細瞧瞧又拿起來聞一聞喔!我真是快要暈倒了~~~頓時,我覺得小孩子根本是魔鬼不是天使,是來折磨大人的。我也認清了從前「偽善」的自己,根本沒有足夠的愛心去陪伴、照料小孩。

幾個月後,無意間小產了
在毫不知情下有了新生命,又莫名其妙地失去,讓我好失落好失落,心境上突然有很大的轉折,看到小孩子心中的激動異常,總要強忍著淚水。

後來,婆婆意外地病逝,小姑帶著女兒回娘家住幾個月,這段期間,保母的工作自然又落在我的身上。有天所有的人都在外頭忙碌,只有我陪小朋友。突然妹妹說要上廁所
帶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決心,我親自下海了。(其實也是找不到救兵…)一陣忙亂後,才發覺,沒有這麼困難嘛!就那一天,我當了整天的「媽」之後,我開始願意學習如何去當一位真正的母親。處理穢物、洗尿盆、吃剩菜剩飯…以前我不敢碰的,在我願意打開心房後,全部都給遇上了。(天主,祢給「教材」的速度會不會太快了?不需要「趕課」ㄅㄟ) 

有回哄妹妹睡覺時,她一直爬起來不肯睡,當我快要失去耐心時,她突然拍拍我,要乖乖我睡搞搞,他要出去上班賺錢錢給舅媽…當下我差點感動到鼻涕眼淚齊飆……(雖然是童言童語,但就是感動到不行!)突然間頓悟了「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連忙打電話給媽媽說:「我好愛妳!」

現在,我雖然沒有大肚子,也不知小貝比何時才會呱呱落地。但是,我很期待、很感謝天主這樣帶領我在生活裡去體會一個母親的喜悅與感動。也更讓更深地感謝父母,更推己及人地去感謝我丈夫的父母,我的公婆。

現在的我很享受這樣的「等待」。把生活、生命全交托給天主,不急著求改變現狀,信賴祂、聆聽祂、順從祂。


今天也是聖母始胎無原罪節。祝福各位瑪利亞姊妹主保快樂! 也請我們天上的母親同我們一起祈禱、為我們祈禱。聖母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妳在婦女中受讚頌,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天主聖母瑪利亞,求 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n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